本校申請辦理「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106年度「愛・陪伴」親職教育推廣方案」,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,歡迎本校學生、家長及社區親子踴躍報名參加!

Post date: Oct 2, 2017 7:43:07 PM

說明:

一、依據:臺北市106年度「愛・陪伴」親職教育推廣方案。

二、目的:

(一)結合本校教職員工、志工家長及愛の覺知工作室家庭教育資源,提供家長「愛・陪伴」親職教育課0程及活動,促進家庭成員營造良性親子互動關係,進而強化家長了解子女的發展特徵與教養需求。

(二)協助家長瞭解多元文化下家庭的發展脈絡,幼兒及兒童身心靈發展探索的歷程,並運用親子手創DIY、親子瑜珈及親子健康早餐吧等親子共作活動為媒介,促進家庭成員營造良性親子互動關係,建立正確、性別平等及友善的教養態度與價值觀,進而強化家長了解子女的發展特徵與教養需求。

三、辦理單位:

(一)指導單位:臺北市政府教育局

(二)承辦單位: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、臺北市士林區平等國民小學。

四、 實施時間:106年10月5日至106年11月9日。

五、 實施對象:

(一)本校有興趣參加之親子家庭。

(二)本社區(平等里社區)有興趣參加之親子家庭。

(三)本市有興趣參加之親子家庭。

六、 辦理地點:

(一)本校美勞教室。

(二)本校多功能教室。

七、 實施內容:

(一)了解子女的發展特徵與教養需求(請依據臺北市106年度親職教育推廣方案課程主題辦理)

(二)「愛的存款簿」推廣

1.本校於活動執行期間推廣,預定申辦 300 冊。

2.計畫詳如附件一。

八、宣導招生方式:

(一)於本校網站最新訊息處及FB粉絲專頁公告鼓勵本市家長、親子與教師踴躍報名參與。

(二)發放活動書面通知,邀請本校家長、親子踴躍報名參與。

(三)轉知本校家長會、父母成長班、志工隊成員及平等里里長辦公室,協請宣傳鼓勵參與。

(四)發函至臺北市各級學校,鼓勵有興趣參加之家長、教師踴躍報名參與。

九、預期成效:

(一)量化效益部分

1.各場次講座課程報名參加學員人數,達計畫目標80%以上。

2.預計宣導「真愛時光‧愛的存款簿」理念300人次以上。

(二)質化效益部分

1.有效結合社區資源,提供家長親職教育課程及活動;運用手創、瑜珈等多元型態實作體驗,增進親子間陪伴、互動之管道;促進家庭成員營造良性親子互動關係,進而強化家庭親職教育知能。

2.推動「愛的存款簿」活動,有效增進學生對家人與他人的關懷和尊重,協助學生建立積極正確的家庭觀念。

3.實施後設評量有效達成親職教育推廣主題:了解子女的發展特徵與教養需求。(1)促進了解子女有關獨立、愛與情感、關懷與鼓勵、依附安全感、自我接納、手足關係與人際互動、分享、同理心等社會/心理發展的親職教養需求。(2)促進了解子女有關生理結構、感官知覺與動作發展、合宜的環境、生活自理等生理發展的親職教養需求。(3)促進了解子女有關道德、規範與價值認知、記憶、想像與邏輯思考、認識、觀察環境事物、語言發展等認知發展的親職教養需求等。

十、經費來源及概算:由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106年度單位預算辦理。